忘了是在和哪個朋友在聊天,聊到未來人生規畫.....
剛畢業的她目前在處於一種焦慮的狀態下,第一年研究所沒有考上,讓她對於原本篤定的未來有了疑惑!!!

繼續工作去找到真正的目標
還是趁著年輕好好努力再考一次.....

聽著聽著~
容突然說,嗯~~ 這些矛盾和疑惑都是必要的,但是不要一直去回想當學生真好什麼都不用想!!!
[人就是需要往前走,回頭看只是一瞬間而已]

對於會講出這種立志八股話的自己,覺得也有點意外
後來回家想想才發現,容真的是這樣的人~
簡單來說,我希望可以一直勇往直前 毫無疑惑的往前衝!!!
可以對於人生目標確定 然後就算速度比別人慢,但是還是可以理直氣壯知道自己要什麼!!

但,認真想想
這是多大的幸福啊~

多大的任性啊....做自己想做的
不為誰負責 不擔心什麼現實面~~
這樣的我 這樣幸福的我~~~

總覺得很不真實,
面對自己的幸福,也只能用珍惜 和 理直氣壯去看待........
我不想變成,明明是比很多人都幸運的人,卻一直怨天尤人!!!

更不想變成,會對自己幸運覺得不應該 愧疚的人

每個人都有自己既定的生長環境,這或許是我們不能改變的
生長環境影響到我們的性格和做人處事風格,這也是我們不能否認的!
但,或許一切還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間

而,我們的一念 有時候很簡單 有時候卻是世界上最困難去改變的東西

就像我們以前在輔導案主一樣,過往的人生經歷造成了今日問題的產生
傾聽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!!
我們也從傾聽中了解案主的問題 和 找出這個案主可以接受的溝通模式!!!

主要目的,還是要讓案主自己去看到問題,並且透過協助去找到他們可以掌握的[解決問題的動機和方式]
我也曾遇到,遇到~~ 反覆好幾年,歷經了無數任社工,問題依舊的案主!!!
我不知道在我任內 有沒有幫到她
也不知道下面的社工 會不會幫到她

因為~ 畢竟那是一份工作
既使我們真心真意,但 我們還是必須學會抽離

所以.........回頭看看過去 為自己受過的傷弔哀是合理的~~
但是.........不往前走 為讓自己被傷口吞噬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honachang 的頭像
    rhonachang

    抵不過微笑後,一滴眼淚.......

    rhon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